close

近幾個月來,又開始接觸小圈圈

十分偷懶的鴨鴨版主,很神奇的圈圈卻以穩定的速度成長中

(打一下廣告)

寫★看★評★分享自創小說

這當中我發現有好多國中 甚至國小的小朋友嘗試寫小說

這讓我不免想到 大叔在他們的年紀都在做些什麼

 

 

真的認識我的人 知道我很愛說話 很會說話 也很敢說話

讀書的時候,不管是國中、五專還是二技

上台報告演說,對大叔來說跟吃飯一樣簡單,而且可以做的相當不錯

可是很少人知道,大叔小學三年級之前說話有很嚴重的大舌頭(口吃)

 

 

因為大叔的父母很急性子,講話又特別喜歡大小聲

造成身為小孩的我,說話時容易緊張、害怕說錯話,

所以導致一句話常常口吃說了一分鐘也不見得能把一句話說好

而我爸媽就時常會很生氣的說:「共威嚨未侾共,無賣共嚇啊!」

(講話都不會講,不然不要講好了)

所以越是緊張,口吃就越嚴重

 直到小學三年級,遇到大叔生命中第一位恩師

  

她有一天找大叔說話

她問我:想不想改掉口吃的問題

我點點頭,然後老師就要我每天上國語課之前把課文讀熟、生字的造句造詞都要練習過

因為老師每天都會點我起來念課文 回答生字造句 造詞的問題

 

開始的時候 也會吱吱嗚嗚的口吃 鬧了不少笑話

但是 老師很有耐心的要我不要緊張 一個字一個字的想好後再念清楚

如此不到一年 大叔就算老師不點我 也會自動舉手 念課文 回答問題

而且講話 念課文時候的音揚頓挫 都拿捏的相當好

這就是大叔小時後的回憶 也是自己喜歡語文的開始

好了 講了一堆回憶錄 開始說一些感覺

 

 

大叔在小學時期,因為恩師的影響

 造句、造詞都練習得十分流暢

 然後接觸唐詩 再慢慢的喜歡聽一些成語故事

 不知不覺那時候的語文能力比同班的同學都好上一些

 連當初星期六還要上課 會有課外活動的課程

 看著一些同學選躲避球課

 自己卻被老師直接劃入語文課

 每逢周末 同學開開心心的打躲避球 我只能在教室裡面 玩成語接龍 跟做一些語文測驗

 所以小學時期的大叔 都是學習一些成語的應用

 

 ~~~~~~~~~~~~~~~~~~~~~~~~~~~~~~~~~~~~~~~~~~~~~~~~~~~~~~~~~~~~~~~~~~~~~

 

國中時期,由於小學語文基礎打得不錯

國文課對我來說就不是什麼難題

課內開始學到

什麼要譬喻法 擬人法 頂真法

什麼叫論說文 應用文 記敘文

課堂外 開始會買課外讀物

當時以一些勵志書籍為主

像劉墉的書 苦苓的書 侯文詠的書 我幾乎都有看過

也相當喜歡這類的書

國中時期開始懂得欣賞文章 跟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 

 

然後五專時期

基本上都在玩

對於課業其實沒多大的動力在上面

所以五專被當滿屁股

當然語文的課程功力 也是打混過日子

不過當時電腦開始發達

有了網路文學發展地BBS

當時出現了九把刀 蔡智恆 藤井樹 hni 晴菜 等等一些相當出色 也相當有名的 網路文學作家 小說家

當然大叔也是他們的書迷之一

也開始想像自己也能動筆寫小說的一天

然後大叔就開始在bbs上發表一些文章

非小說 算是一些情感 時事的看法 觀感這類的文章

也算是踏入創作的初期

當初對於感情方面的文章最多 也許多人會找大叔聊這方面的問題

 

~~~~~~~~~~~~~~~~~~~~~~~~~~~~~~~~~~~~~~~~~~~~~~~~~~~~~~~~~~~~~~~~~~~~ 

 

 

 

然後一直到現在 遇到夜瞳 菉菉 恰恰 幾個有出書的作家

他們給我很多建議 意見

所以對於一個作者 作家而言

別人的建議 跟意見 不管是好是壞

都是相當難得可貴的

 

~~~~~~~~~~~~~~~~~~~~~~~~~~~~~~~~~~~~~~~~~~~~~~~~~~~~~~~~~~~~~~~~~~~~~ 

好了!回歸到最初說的點

也許是因為網路

知識 資訊的取得相當快速

所以造就了現在的小朋友懂得相當多 知道得相當多

比起我們這年代的童年差異很大

但是當初得我們是一點一滴的自己學習 慢慢體會

以致我們得到多少知識 多少資訊

都可以有夠成熟 夠正確的思考邏輯 以及觀念來消化這些資訊知識

 

但現在的小朋友不是

他們資訊 知識 獲得太多太快太容易

然後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們成長思考

沒有足夠的正確的思考邏輯跟觀念來消化這些資訊

導致觀念偏差 行為偏差 做人處事的準則偏差 是非對錯的判斷偏差

這些問題 已經成年的我們得去省思 還沒成年的小朋友們更要想辦法了解這問題

 

 

也因為網路資訊發達 讓我從圈圈發現了許多小小作家

但我也發覺了這個嚴重的觀念問題

 

給小小作家們建議 要多看 多聽 多寫

多看一些書籍文章 學習別人的寫作方式 以及從中得到一些正確的觀念

多聽一些別人的建議 才能夠知道許多處理事情的準則 以及方法

多寫一些文章 讓別人能夠更了解你的內心世界 思考邏輯 這樣給予你更多更正確的事物

 

大叔的五四三到此結束

 

好久沒有寫一些心情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幻夜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